2009年6月18日

10/5 東方

LV老翻展
撰文:朱寶茵 
東方
CC07 副刊

名牌最忌諱「老翻」,但Louis Vuitton最新舉行的《Muse》藝術展上,卻偏偏出現了6個「老翻」手袋!但此「老翻」不同深圳「老翻」,而是由本地藝術家黃慧研透過其擅長的仿製藝術家技巧,將品牌6款手袋重新演繹。這批「老翻」藝術手袋,混入品牌跟多位藝術家及時裝大師的跨科作品中,真亦假時假亦真,正好帶出及引發大家對原創性、質素及藝術家功能等的問題。

經典跨科回顧

近年時裝界常聽到「Muse」繆斯或靈感女神這名詞,不少時裝大師設計服裝時都會以一特定人物為靈感設計服飾。今次Louis Vuitton就以此為題舉行《Muse》藝術展,焦點是一系列以品牌為靈感的延伸創作及藝術品,藉以建構一個討論文藝靈感、原創性及作者身份的分析論述框架。品牌一方面展出近年跟多位藝術家包括村上隆、Stephen Sprouse及Richard Prince等的跨科作品,還有1996年Monogram圖案面世100周年時,Vivienne Westwood等時裝大師設計的Monogram圖案皮具。

本地藝術家造「假」

另一方面,展覽邀請了兩位本地藝術家黃慧研(Doris)及曾建華以品牌為靈感,以更尖銳及反思的角度,探討靈感、原創、聯合創作過程,以及藝術家既有創作過程亦有創作對象的雙重特質。黃慧研向來擅長以紙質及畫布作物料,將日常生活物品複製,今次她以品牌著名手袋為題材,利用畫布將6款手袋皮具「複製」。她說原來早就想過創作這類型的藝術品。

「其實幾年前已跟Jonathan(今次展覽的顧問)想過開一間舖頭,將一些日常用品及服飾等以藝術方式造假。今次展覽正好給予我們這機會完成這夢想。」

她直言LV給予她很大空間去挑選,而她就從藝術的圓柱、三角及方形等形態揀了6款手袋。「因為偽造品牌手袋這主題始終較敏感,所以亦要等品牌巴黎總部批准。之後品牌就借了6個手袋的實物給我參考。」

整個過程花了約7天,她坦言因本身不是縫紉高手,所以製作上遇上不少困難,從中亦有所體會。

「我之前都有用縫紉的方法製作『紅白藍』傢俬,但今次車手袋真的困難複雜得多,如手袋轉彎位好難車。幸好我姑姐幫手車,製作過程中她講出好好的想法:車得唔似又唔得,車得太似又驚會真係好老翻Feel,非常矛盾。過程中亦體會到原本名牌袋的精細手工如一條拉鏈真的絕不容易,所以售價高昂不無道理。」

本地藝術家黃慧研Profile

2004年畢業於中文大學藝術系,曾參與多個本地及海外的藝術展。她擅長將備受社會推崇的實用性物件重新演繹成與實物原大、精緻、瞬間即逝一無是處的紙製藝術品,深刻反思藝術的本義及文化藝術商品化等議題。
《Muse》藝術展
日期:即日起至8月22日
地點:尖沙咀廣東道5號路易威登旗艦店展覽廊

《路易威登?創意情感》藝術展
今次展覽只是Louis Vuitton 5月尾舉行大型藝術展的前奏,The Foundation Louis Vuitton pour la Creation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路易威登?創意情感》藝術展,將於5月22日至8月9日於香港藝術館舉行,村上隆屆時會到港出席展覽開幕禮。此藝術展分為兩大部分:《路易威登與藝術》展出品牌跟不同藝術家的跨科設計;《路易威登創意基金會美術館》分為三大部分,有品牌將於巴黎興建的大型美術館資料,還有邀請多位著名外國藝術家及香港藝術家,演繹眼中的香港城市脈絡。
查詢電話:8100 11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