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28/4 星島

當竹林七賢遇上LV
蘇媛
E07 年華 藝術有價

七位「相與友善,遊於竹林,號為七賢」,可以說是「嬉皮士」始祖的中國魏晉朝代名士,竟與法國名牌扯上關係?
竹林七賢的事迹流傳甚廣,很富傳奇色彩,他們不拘禮法,崇尚自然的灑脫行徑在中國文學與藝術傳統裏反覆被用作一種對現實社會不滿、以古諷今的象徵。近年,內地一位年輕藝術家也以竹林七賢作為創作主題,而代表作品將於今年五月在名牌LV舉辦的《路易威登:創意情感》展覽展出。

審美疲勞換口味
展覽是「法國五月」藝術節的一部分,甚至可以說是重頭戲。十六年來,每年五月都是酷愛法國文化的香港朋友很期待的月份。從早期以電影與表演藝術為主,到近年擴大到教育和烹飪項目,「法國五月」藝術節一向令人期待。今年有LV的參與相信會吸引更多捧場客。展覽分兩部分共一百件藝術品,第一部分主題是「路易威登與藝術」,參展藝術家包括與品牌關係密切的村上隆;第二部分展出由建築大師FrankGehry設計的LV創意基金會美術館模型,參展藝術家包括當代最高身價藝術家之一的JeffKoons。不過,讓筆者特別期待的是兩位內地年輕藝術家楊福東和曹斐,印象中兩位未曾在香港舉辦過展覽

楊福東屬於影像藝術家,作品以攝影、電影和多媒體為主,近年以竹林七賢作主題的電影作品引起國際藝術界注意,並曾在二○○三年的威尼斯雙年展參展。這部以三十五厘米拍攝的黑白長片在黃山實地取景,由七個造型與一般內地城市年輕人無異的「演員」演出。筆者沒有看過影片,從劇照來看,構圖、氣氛和人物表情的營造有一種神秘詭異的感覺,看似悠閒,同時也顯得無奈甚至無聊。不少評論家對作品大加讚賞,認為是探討物質生活豐盛的新一代內地年輕人精神狀態的重要作品。

參展的另一位中國藝術家曹斐比楊福東更年輕,才剛滿三十歲,是典型的「新新人類」,年紀輕輕已經參加過不少國際展覽,包括威尼斯雙年展、台北雙年展,並曾在紐約舉辦個展。與楊福東一樣,曹斐作品也以錄像電影為主(執筆之際曹斐參展的內容尚未公布)。兩位代表着中國當代藝術非主流的新力量,更非拍賣會上的紅人,作品水準如何言之尚早,但是對一些媚俗的當代油畫早已審美疲勞的讀者,這次也可以換換口味吧!

邀香港藝術 家參加
展覽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地方是主辦方邀請了七位香港藝術家參加:NadimAbbas、李傑、梁志和、白雙全、曾建華、王浩然及黃慧妍。這個安排是否純屬品牌為符合香港市場而決定,還是香港藝術館作為主辦單位之一而提出不得而知,不過做法值得讚許。政府一直「宣稱」積極推廣本地藝術,但經常被批評手法官僚、眼光狹隘,甚至外行人指導內行人,借助品牌的推廣力量和知名度,讓本地藝術家有機會參與,無疑是件好事。金融海嘯下許多藝術活動都受到影響,一些世界頂級品牌贊助的活動都不得不縮小規模甚至取消,在市場不利的條件下政府對藝術的資助尤其重要。也許當局可以考慮以贊助的方法吸引海外的策展人、表演團體和品牌來港,附帶條件是本地藝術家能參與;或效法博鰲論壇,在一些國際會議舉辦期間舉辦本地藝術展等等。不過有人認為由品牌贊助的藝術活動商業味道太濃,展覽就像一個產品回顧展,像LV展覽中必然包括村上隆根據品牌標誌設計的作品和混合產品的裝置藝術,由政府牽頭在國際會議上展示藝術品又可能出現政治審查的問題。這些都是很實在的問題,但是商業與政府是推動藝術發展重要的資源是不爭的事實,如何取捨、作出平衡是藝術家與策展人的決定。作為藝術愛好者,筆者只希望本地藝術家有更多機會一展所長。

作者簡介
蘇媛,一位業餘藝術愛好者,早年留學英國倫敦,學習東方文化和中國藝術,曾參與藝術拍賣、展覽和出版等工作,研究範圍以玉器和近現代中國書畫為主,經常出沒香港和內地的拍賣會與畫廊,遊走於藝術和商業之間。現逢星期二於《文化廊》與同道中人分享所見所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