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24/4 信報 + 明報 + Commercial Times

路易威登 藝術主義 專訪亞太區總裁戴暐倫
璆琦
P46 時尚 Trends

  法國人的創意,並非「前無古人」的驚天動地,卻是不經不意的手到拿來。
  說到「拿到手來的創意」,聯想到粉絲無數的法國品牌路易威易(Louis Vuitton, LV),應該也不為過吧!
  難怪當我們鬧哄哄在討論西九藝術區如何能做到「軟、硬件俱佳」時,康文署耗資590萬元,下月與 LV 合辦《路易威登:創意情感》藝術展。路易威登創意基金會將借出約百件當代藝術珍藏,基金會的藏品更首次於巴黎以外的地方展出。但欲以朝聖心態一睹 LV 產品的粉絲恐怕會失望,因為是次展覽將不會展出 LV 產品,展覽務求以文字和展品教育大眾,提高市民對藝術創意的意識
  不展出產品的安排,意味商品與藝術應該分開吧?
  「我認為不是。
藝術對 LV 太重要了!好的藝術品得到市場認同,一樣能製造商機,同樣,一件有創意的商品也會被視之為藝術品收藏。」
提到對展覽的期望,路易威登亞太區總裁戴暐倫(Jean- Baptiste Debains)如此補充說:「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很好玩的展覽,讓大眾親近和了解這些藝術品。」他認為,每個展覽背後都能達到教育目的,引起參觀者的好奇。
  當藝術遇上商業,會產生什麼化學作用?或者戴暐倫能給我們一點啟示。

創意就是藝術

  戴暐倫認為,「創意」的價值在於無處不在,更是商業社會不能或缺的元素。他認為,每一行都需要創意,並且不僅限制於新發明,推廣策略、溝通手法都需要創意,而能引發創意的就是藝術
  「我們跟藝術家一樣,共同追求三件事,就是創意、品質和對創作的熱情。透過支持藝術,我們希望大眾認同我們的品牌價值。」戴暐倫表示。
  藝術可以躍然紙上,也可以刻在手袋上,讓每個人把藝術帶上街。所以,究竟是藝術商品化還是商品藝術化,已難以區分。
  當然,藝術與創意是需要在自由的空間培養出來,如果商業社會能作出一定程度的妥協(或許說是犧牲),更能事半功倍。戴暐倫舉了一個例子。早年 LV 曾在聖誕黃金檔期撥出店舖櫥窗,讓藝術家擺放藝術作品展覽,引來很大的迴響。
  創辦人路易威登是現代旅遊文化的先驅,他的孫兒 Gaston-Louis Vuitton 更情傾裝置藝術,既親身參與櫥窗設計,更熱中於搜羅藝術品。
  1997年,Marc Jacobs 出任 LV 品牌藝術總監後,便進一步加強與當代藝術家的交流合作,包括已故塗鴉藝術大師 Stephen Sprouse、日本的村上隆、建築師 Zaha Hadid及Olafur Eliasson 等藝術家,稱得上是現代藝術與時裝工業跨界合作的里程碑。

當代藝術樞紐

  戴暐倫指出,日後 LV 還會繼續與不同界別的藝術家合作,但主要由 Marc Jacobs 揀蟀。至於為何在香港搞展覽,戴暐倫這樣回應:「香港是亞洲城市中心,充滿活力,吸引各國遊客旅遊,絕對有潛力發展成亞洲當代藝術樞紐(hub)。尤其西九項目的推出,我認為對香港推動藝術發展有很大幫助。我們希望藝術展能與大眾分享品牌的創作情感,以及一貫對品質及創意的堅持。」記得上年,Chanel「Mobile Art」伴隨名建築師 Zaha Hadid 的科幻設計登陸香港時,主辦人也曾道出相近的話。
  是次展覽將由一系列珍貴的骨董行李箱及劃時代的旅行袋打頭炮,戴暐倫形容,這展品體現路易威登建構的現代旅遊文化,此外,亦會以香港別具時代感和動感城市的形象挑選展品,該基金會一直以鼓勵自由創作為宗旨
  展覽將會展出約一百件藝術品,而內容將分為兩部分,首部分主題為「路易威登與藝術」,展品包括一系列珍貴的古董行李箱及劃時代的旅行袋,體現 LV 建構的現代旅遊文化底蘊,更會與中國傳統的旅遊文化作出比較。
  展覽第二部分將展出由大師級建築師 Frank Gehry 設計的 LV 創意基金會美術館模型,展出十二位國際當代藝術家的作品,如 Jeff Koons、Jean-Michel Basquiat、曹斐及楊福東等。而 LV 創意基金會就邀請了本港七位新進藝術家,包括白雙全、黃慧妍等。為今次的藝術展覽設計創意作品,內容將會描述現代人與城市的關係。香港藝術館總館長鄧海超預計,將有十二萬人入場參觀。Frank Gehry 和村上隆則會於5月於香港藝術館舉行講座。
  是次為香港藝術館多年來首次跟服飾品牌合作設展,戴暐倫寄望今次展覽能找出新的合作模式。

並非純粹投資

  LV 旗下的路易威登創意基金會收藏豐富,集團也有專人負責購買藝術品,戴暐倫強調,他不是藝術專才,但從商業角度,也從不視藝術品為唯一投資工具。
  海嘯是投資藝術品的黃金時機嗎?戴暐倫有這樣的意見:「是不是時機很難說。但我認為,如果購買藝術品純粹作為投資,並不值得,藝術有時也會變得危險(art can be dangerous)。倒不如在自己醉心又能付擔的情況下,購入藝術品收藏,這種態度可取得多。」  海嘯威力驚人,高檔消費品的銷情不免受影響,但 LV 早前還在尖沙咀逆市擴建亞太區最大旗艦店,店內設有全球最大的名表及珠寶廊。戴暐倫強調,香港和國內仍是 LV 最有「增長動力」的地區之一。

  「我們還是有信心的,是謹慎的自信,當然我們感受到海嘯對全球高檔消費品及零售市場的影響,但對我們實際的影響不大。」戴暐倫說。

Richard Prince 經典斷裂 LV 圖案

多年來着力於解構實驗的美國當代藝術家 Richard Prince,去年經熱愛藝術的 Marc Jacobs 串針引線,邀來這位「New Andy Warhol」與 LV 合作,將其擅長的漫畫風格與塗鴉手法融於品牌的春夏時裝展中。永恒的 monogram 配上斷裂LV圖案,正是不離顛覆的 Richard Prince 為經典符號添上諧擬之筆的作品。

建築大師Frank Gehry設計路易威登創意基金會美術館建築模型Frank Gehry曾被譽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建築師,作品包括西班牙畢爾包的古根漢博物館。由於他嚮往上世紀初美好年代的文化風尚,故將該年代的公眾藝術空間概念加入設計中。路易威登創意基金會美術館坐落巴黎西郊,總面積達八千九百平方米,將擺放基金會的永久展品,以及作藝術展覽場地,預料於2012年建成。

日本當代藝術家村上隆作品Eye Love Superflat2000年路易威登邀請日本當代藝術家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為他們設計了一系列產品,他把蘑菇男孩、櫻桃、小花圖案,設計在LV經典Monogram手袋系列裏。限量發售的Eye Love Superflat用上他經典的可愛眼睛,像含情脈脈的情人看着你說情深話。Eye Love Superflat為村上隆捐贈,現由路易威登收藏。

----------------------------------------------------------

LV與藝術接軌
陳立怡
D05 文化遊

近年,多個國際殿堂級品牌都致力推廣自由創作及藝術文化,繼去年趕及在金融海嘯前來港的Chanel Mobile Art 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創意基金會也將於5 月到來,舉行首個法國以外的藝術展覽,把品牌最經典的創作以及當代的前衛藝術帶來香港。
兩年多前,LV 這個超過150 年歷史的時裝品牌宣布成立創意基金會,並邀請國際知名建築大師FrankGehry 於巴黎市郊興建美術館,計劃於2012 年落成。這次由「法國五月」及康文署合作促成的「路易威登:創意情感」展覽,部分展品就是該美術館的珍藏,包括大型畫作、攝影、錄像裝置等各類作品,每一件均出自世界頂尖藝術家之手。
本地藝術家參展
展覽主要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路易威登與藝術」,除了LV 一系列珍貴古董行李箱,更會展出自Marc Jacobs 當上品牌的藝術總監後,與Stephen Sprouse、RichardPrince 及村上隆3 名當代藝壇明星攜手創作的項目:既有大家熟悉喜愛的商品設計,也有特別為是次展覽而炮製的裝置作品。
第二部分「路易威登創意基金會美術館」,主角自然是Frank Gehry為這座美術館而作的精彩建築設計和模型,以及特別挑選來港展出的美術館珍藏:多名中外藝術家(如Jean-Michel Basquiet、Jeff Koons、曹斐及楊福東等)及錄像藝術家的作品。然而,最令人興奮的,是展覽邀請了7 名本地藝壇新晉如白雙全、李傑、曾建華等參與,讓他們以最個人的創作形式, 去呈現「香港」這題材。

10 年英法時裝史
除「路易威登:創意情感」以外,今年的「法國五月」還有另一個非常華麗的展覽—— 「黃金時裳:巴黎與倫敦1947 至1957 年」,除了展出超過百件經典時裝,包括Christian Dior、Cristóbal Balenciaga、Norman Hartnell 等大師的傑作,展覽內容還涵蓋設計師、模特兒,以至時裝普及化的經過,展品主要選自Victoria & Albert Museum 的珍藏,把英法時裝史上最光芒四射的10 年重現眼前。
...

---------------------------------------------------------

LVMH、BURBERRY 首季營收逆勢竄升
劉純佑 Commercial Times A6 國際經濟

法、英奢侈品業者週三捎來財報利多。全球奢侈品集團龍頭路易威登集團(LVMH),靠著旗下部份品牌的強勁銷售,今年第一季財營收較去年同期增加0.4%。...此一結果也顯示,已建立起品牌形象的大廠,藉由自身在新興市場的擴張和龐大的廣告預算,即使身處全球大吹簡樸風的時代,仍較其他小廠牌容易殺出一條血路...讓LVMH第一季的總營收達到40億歐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